禁止转载,吃了这份茂灵,我们从此就是战友了。

给《忒修斯之船》的文评

转下这个关于《忒修斯之船》长评,一些额外的细节解释也放在评论里了~再次谢谢喜欢和用心的解读

秋山离:

斗胆给《忒修斯之船》的长评 @蓼彼萧斯 希望萧老师能理理我……w




头一回给喜欢的太太写这种爆紧张……托马斯回旋式表白萧萧老师!读了《忒修斯之船》(以下简称《船》)两遍,冒昧地想说两句屁话,如果有什么令老师啼笑皆非的二百五理解请老师尽情捶我orz


这绝对是茂灵圈,乃至同人圈虐我最狠的一篇,以至于第一次看完恍恍惚惚觉得嗑茂灵失去了人生意义(划掉),然而拿到本本(对我买到本本了!!!)我忍不住看了第二遍……因为实在写的太太太太太好了!!!!


《船》其实梗不算新,一句话说,茂找到转世的师匠的故事。但是从描写茂的眼神开始就是神展开。整篇文好像没有什么特别集中特别煽情的虐梗,连对茂的情绪极度明确的阐述也只有那一句“发出了一声近乎痛苦的呼吸”,但就是觉得难过,闷在心里疼。这篇文像是大海,远看平静,到了近处细细看则是方寸之间波涛汹涌。简称让人越想越自闭。然而看似就是个遗憾的爱情故事了吧,仔细一想又是一篇意蕴及其丰厚的cp小论文!让我一边狂呼茂灵szd一边却暗搓搓希望两个人没那么深的羁绊……太疼了。


悄悄咪咪说,我实在不想看第三遍了……呜呜。因为这篇文推翻了所有我看到在原耽圈、同人圈看到的一方死亡后he的可能,让我看着自己之前瞎瘠薄写的转世梗怀疑我为什么还有脸写文。《船》中明确地、毫不留情地将所有安慰人的对he的美好幻想打破,正如文中点明的那一句,没了就是没了。


而太太最强的就是她打破这个幻想并不是为了让我们自闭,而是更进一步讨论灵幻的地位。这篇的茂面对宫本(转世灵幻)时的态度一直是在理智和情感的撕扯中变化(虽然私心觉得什么都不知道的宫本君面对阴晴不定的茂茂很可怜噜),一旦看到宫本像灵幻的地方他就会开心,看到不像的他会痛苦——他不得不面对这些不像灵幻的地方,正如他不得不一步步清醒的认识到这不是灵幻。而茂在这其中渐渐明白了“灵幻新隆”的不可替代性,这是对师匠在茂人生中意义与重要性的最大肯定。正是独特的、仅此一个的灵幻新隆才让茂陷入妄图挽回的痛苦,与最后清醒的决绝。这种极其纯粹及其挑剔的诉求的确是宫本说的“小说电视剧里才有”,神仙爱情不属于人间(呐喊)。最开始我觉得这种感觉是“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可仔细一想师匠他更像是茂生命中的一颗不会返回的流星,遇上方知有,而且过去便过去了,一生仅此一次,仅此一人。


茂灵,szd。所以可以说这篇的刀都是在为刻画茂灵这种独一无二的羁绊服务,想想还有点小甜(完了精神失常了)。


再说说我吹爆的各种小细节,挑几个特别特别喜欢的写,同上若过度理解请萧萧老师见谅orz


一个是文章打头就说的师匠死亡时茂15岁。


品一品,15岁。什么概念?也就是说告白篇后一年师匠就去世了。《船》中写茂在这一年开了窍表了白,师匠说“等你长大再说”。也就是说本篇的茂灵在尚处于可能状态中苗苗就被掐死了,茂还未得到就已经失去,无论是师匠还是爱情。茂说“想弄懂死亡,还有他”,其实就是因为灵幻走的太早,他在探索灵幻新隆的道路上还没来得及开始就结束了,只有茫然地从旁侧摸索。


真的15岁太狠了。我第一遍看不仔细还满以为起码师匠死的时候茂得二三十,结果……orz如果说是得到过,也许茂还可以说“我很高兴能想念他”。而想想茂是怀抱着怎样的记忆、怎样的渴求去试图给没有回音就已终止的爱情找一个答案,我失去语言功能了。


第二个是茂作的比喻“糖落入水中”。其实想冒昧地问一下太太茂为什么要问糖“在哪里”而不是别的提问形式,比如“还是不是糖”这种,问“在哪里”完全猜不到他想要的答案啊……难不成他潜意识里渴望宫本说“哪里都不在,已经不是那颗糖了”吗?总而言之单就这个意象而言很耐人寻味。为什么要强调是糖罐的其中一颗,为什么不是一瓶糖零碎地分散到各地而是落入水中。个人理解茂想要探明的是“溶入水中的糖能否还称其为糖”,因为有了水的部分存在,就不能确定遗失的东西是否还是糖了,而如果只是打翻,全部收集起来还可以完整,你却无法将糖从水中剥离。


最后是文末的茂赤脚上楼梯。第一遍读我很蠢地突然想“他不会要跳楼吧!”后来想想怎么可能,茂说了他的生活可以向前看感情不行,他不会食言。现在回忆这个画面我莫名会联想到大梦忽归里在回家路上倒下的茂,甚至还想到告白篇赤脚奔向茂的师匠。我想将它囫囵地理解为,彻底明白失去灵幻后茂相当于失去了内心感情上最后的依赖。他仍然眷恋,但他不再试图找回,他将师匠作为无可替代的回忆,但也只是回忆独自上路。


最后再次表白老师!!!一想到买了本子我可以珍藏这篇美丽文文我真是high到不行呢嘻嘻嘻


 



评论(4)
热度(1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蓼彼萧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