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转载,吃了这份茂灵,我们从此就是战友了。

【王李】人情味

王大路X李达康,私设一堆 ,原作衍生与TV回忆剧情无关



人情味


  王大路本身就是个稳重的性格,多年大风大浪下来,现在已经沉得和礁石一样,所有挫折在他身上只有撞得粉碎的份儿。这次见面的开始,礁石一样的王大路还想这人怎么还跟个爱啄人眼的海鸥似的,再看一眼,哦,也是不一样了。


  俩人第一次见面时各自都还没那么老——这是废话,换个词是还都没那么“沉”。

  他作为副县长起身与来任的李县长握手问好,那人就“嗯嗯”地应着,漫不经心,第三句话的时候这位县长眼皮一抬,大路先看到这人薄薄的眼睛,词语大概用得不对但浮出来的就是一个“薄”字,看起人来是一个锋利的刀片。

  “先别寒暄,交接工作吧。”

  王大路在此之前就听说过他的为人,知道他行事认真且后台强硬,现在一看不由想:这人作为同事上司果然没说的,就是缺了点人情味。

  但所幸为官少人情并不是什么大缺陷。

  后来相处久了,就可以聊得深一些。


  李达康这人其实蛮无趣,就跟个不爱动弹的鸽子似的,静止地站在一边,对周围无动于衷,你过去他就斜你一眼,但只要撒把“工作”的小米,他能瞬间扑腾腾地飞过来,拉着你说上几个小时,眼睛也不薄了,滚滚的全是接地气的柴火,一点就着。

  有次王大路和易学习聊天,对方听了两句忽然笑了,问:“你现在怎么跟达康似的,聊点其他事行不行?”

  他一愣,瞬间觉得那句跟人相处久了会慢慢同化的结论说的真是太对了。

  同化。

  王大路念叨着这个词,心头突地钻了个蚂蚱,想了一会就捂出些许烦躁。


  下午他有事找他,一推门便像踏进了雾霾。

  “你要成仙啊?”

  李达康头也不抬:“把窗户打开。”

  “你一直没开?”王大路算服了,把文件资料往桌子上一放就去开窗子,这地方贫困,就是县长办公室也条件有限,他用力一推,手上瞬间落了一层灰,他又探头看了看,玻璃窗的夹缝里还有几只死苍蝇。

  大概是熏死的。

  他玩笑地想。

  李达康没回这句话,拿起资料又刷刷地翻,半晌一摔钢笔,地上瞬间多了一道狭长的黑墨。王大路原准备着等他惯性的责骂——虽然不是针对他,但这次寂悄悄的,便不由多看了一眼。

  那人脸色苍白,眼下两块明显的青淤,眼睛半合不合,看样子失了大半力气。

  “马路……没有马路不行。”

  过了一会,李达康从疲惫中缓过来,反复念叨。

  王大路回答:“要想富先修路,这话放哪都没错,但……金山县的经费可不够,这地方自然条件差,做什么都有负担,税收顶了天就这些。”

  李县长皱眉揉了揉太阳穴,他深吸一口气又吐出来,二手烟在他身体里跑了一圈。

  “ 我去找钱,跑贷款,我就不信这事还做不成了!”他忽然激动起来,眼睛像刚醒,又显出雪白的刃尖,“其他不够的,集资!”

  王大路一愣:“集资?”他沉吟着,“这是件麻烦事,你要只是修路还好说,但让民众心甘情愿地从口袋里掏钱可没那么好说话。”

  “没钱怎么修路?不修路这地方还是没救!”

  “话是这么说,但这钱怎么掏?谁掏?平摊不现实,多了少了又是一团乱账,他们不一定看得那么远,只会想前任县长相安无事,怎么新县长一来就开始要钱?这对你影响很不好。”

  李达康冷笑:“前任?是相安无事,可这地方该穷还是穷,他来干嘛的?就为了混日子走人?但凡早准备一点,现在都不至于那么难。”

  他只字未提对自己的影响,王大路语气沉了些,压住了点李达康的气势。

  “你冷静点,这事要想清楚。”

  “那你给我提个方案?”李达康还是冷笑。

  “这事你不能一个人定,”

  王大路警告他,“我这就把易书记喊过来咱们一块商量,这事就算成了,咱也得慢慢来,百姓大于天,真压疼他们可就本末倒置了。”

  “秦始皇那罪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现在绝不能干。”

  王大路强调,他一向好脾气,此时沉着脸反而让人不好说话。

  李达康短暂地沉默下来,不知道是疲倦还是什么,额头那块青筋噗通地跳。他闭着眼睛点头,这个姿势不知道怎么戳到了王大路,他叹了口气。

  “你该有点人情味。”

  他知道不能再说了,再说这人真的要躁,但许是尾音不够干脆,和李达康的脾气恰恰接上,原本已经收了脾气的李达康又气大了。

  “人情味能让百姓过上好日子?!这路能修好?那我天天去敬老院幼儿园陪他们唱歌跳舞都行!”

  王大路心里念着糟糕,那句‘你总得在这儿上面吃亏’到底没说。



  出事后,王大路曾想过自己是不是说出来就好了,但一想这人脾气只会炸得更厉害,自我检讨也就作罢。

  文件即将下达的前一天,王大路拿了个矮板凳坐在大院的树荫下,手里晃着蒲扇,谁看见他也不会想到这是位副县长。

  直到太阳落地繁星升起,李达康才脸色惨白地从办公室出来,他做好了一切准备,知道自己在官场无论如何也走不下去了,赵立春也没法保他。看到王大路时先是一愣。

  “你没回家?”

  “不急,”

  王大路用蒲扇敲了敲盘子,里面一溜切好的西瓜,“尝尝?”

  李达康阴沉着脸,扭头就要走。

  王大路慢慢地说:“张镇长托人送过来的,真的不尝尝?”

  “他送的?”

  李达康惊讶,看对方不像开玩笑的样子,犹豫了一会儿也拿了板凳坐下来,“送这个做什么?”

  “谁不知道你李大县长不收礼不受贿,他们想来想去只好拿来了这个西瓜。”

  李达康眼睛望着这盘瓜,颜色在夜晚更加深沉,盘子还是映着月光的银,上面的就是黑红了,他拿了一片在手上却怎么都咬不下去。

  “我逼死了人,”

  他忽然说。

  “说是罪人都不为过,给我送这个做什么?”

  王大路摇着扇子,也摇着头:“总有人知道你的心,他们懂了,就送了。”

  李达康就垂着眼睛不说话了,他眼睛更加薄,但已然没了刀子,王大路难得见他这样柔和,又见他开始慢慢把瓜往嘴里送才松了口气。

  “你有什么打算?”王大路问他,也是问自己。

  “经商吧。”

  “……也好,人情味多了对商人也是累赘。”

  他语气说的轻,李达康反而摸不准,他又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了,不由抬杠:“对哪个不是累赘?”

  “感情,”王大路也拿了片西瓜,俩人手指蹭到一起立刻都是一怔,所以他的话停了停,“对感情来说自然是越多越好。”

  便不提了,点到为止。

  李达康不出声地吃着西瓜,他籽都懒得吐,混着果肉咕嘟就咽下去,所以吃得飞快,一会就堆起了果皮。

  因为他的沉默不语,王大路忽然有些道不明的失望,好像心口的蚂蚱又钻深了。

  “经商也好。”他重复。

  “嗯,”李达康眼皮抬也不抬,“你可不能帮我。”

  王大路笑了一下:“这就真没情谊了?”

  李达康不应这句话,他自有自己的狡猾和坚持。

  “官商扯到一块算什么样子,我绝不连累你。”

  “互不连累?”

  “互不连累。”

  俩人像做了约定似的,一个比一个说得认真,再坐了会儿,李达康吃不下了,他一手都是汁水,干了后黏腻腻的,便站了起来:“我走了。”

  “嗯。”王大路不动。

  “你呢?”

  “我再坐会。”

  他抬头看了看,头顶树荫繁茂,间隙处能看到隐约的繁星和乌云:“达康。”

  李达康闻言立刻转身:“还有什么事?”

  “……没事了,你呢?有什么要说的吗?”

  王大路看到他的喉咙分明动了动,在夜影下也是明显的一块动静,但对方还是摇头:“没有。”


  第二天文件发下来了。

  被处理的是王大路和易学习。

  王大路心情平静地收拾东西,像是扫落桌上的灰尘,他把桌子擦得干干净净,又把椅子摆整齐。

  “走了?”易学习怅然说,他也受了重创,但精神气没掉,只要路有希望金山县有希望他就永远都沉不到底。王大路知道,所以心里也没多少凄凉情绪。

  只是平静。

  李达康到最后都没来,王大路出门时易学习扯住了他:“再等等?这件事大家都焦头烂额的,难免……”

  王大路沉默了下,忽然笑起来。

  “学习,”

  他说,“他现在不能见我,我大概也不能见他,但这人心里藏着事是一定要发出来的,他如果问你我为什么这么做,你就这么回答他。”

  “什么?”

  “这世上有很多个有人情味的李商人,却只有一个没人情味的李县长。”

  易学习不说话,只点头。

  王大路疑心自己说的不清楚,又加了一句:“他这性子改了可惜了。”


  很久后,李达康看到再次回来的易学习问:“大路走了?”

  “走了。”

  易学习等着他继续问,心里已经把答案反复思量背得滚瓜烂熟,但李达康只点了头,他什么都没说却像什么都懂了。



END

评论(13)
热度(9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蓼彼萧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