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转载,吃了这份茂灵,我们从此就是战友了。

【茂灵】星星上的骗子

星星上的骗子



01


  身边的恶灵总是把灵幻师父称呼为骗子。


  “完全被利用了嘛!”模糊的灵说道,在一团白雾中面部已经开始浮出乌黑如洞穴的狰狞五官。

影山茂夫充耳不闻。

他的头发还乱糟糟地翘着,意识早就清醒但表象还未彻底适应清晨。

“你还要跟那个骗子去初诣?喂喂,让他滚蛋比较好吧?”

诸如此类的话从他起床开始就喋喋不休。

恶灵叹了口气,居高临下地俯视还未到自己腰间的小孩子:“因为寂寞就忍耐别人的利用,可不是什么好事情。”

影山的手掌正慢慢附上一层缤纷流动的灵能,小孩子的天真使他全然带着冷酷感,但低头思考了下,那近乎凶器的力量再次消散了。

问过师父再说吧。

他心安理得地把这件事的决定推脱给大人,只简简单单地命令:“闭嘴。”


——33%。


  影山茂夫忽略掉紧跟着自己的恶灵,神态放松地去洗漱。

新年初始,家里人睡着懒觉,连墙壁的缝隙都被又冷又重的沉默充满,影山轻手轻脚地留下一张便条就出了门。

他今天和师父约好要去神社,以往影山只和家人去过,但偶尔很随性的父亲会忘记这件事,那么他就待在家里一整天,不想学习也没有娱乐。

他也不知道自己在干嘛,但这样的新年总归平静地度过了十次。



影山顺着长长的街道往前走,他步伐小,通常灵幻迈出的一步他要两步才能跟上,就好像大人与小孩子的世界存在两个不同的刻度。

再一抬头,茶色头发的大人竟走到了面前,他像刚从脑海里脱离了出来,还带着意犹未尽的柔光,此时正满脸笑容地冲他挥手。

“好巧啊,我正想去找你。”灵幻师父说。

“我也是。”影山应道。

恶灵又溜了过来,扶着灵幻的肩膀冲自己做鬼脸,做出夸张的“骗子”口型。

‘师父要消灭了他吗?’

他本该这么问,但却不明原因地不想开口了。



02


  前几天下的雪已经化了大半,台阶带着乌色,只有边缘一道浅薄的细白。天空灰蒙蒙的,飘着几朵形状圆润边缘破碎的云,颜色像鱼缸里洇开的淡墨。幸而来往的人非常多,把这暗淡的氛围驱散得干净。

影山喜欢安静但也乐意待在人群里,被浸在笑声和嘈杂中,他缺乏表情的脸终于微笑了起来。


“看来要下雪啊。”

灵幻伸直脖子看天空,又冷得一缩,“冷吗?”

影山摇头,有点崇拜地看着对方,仅仅靠着天空就能判别出天气是他难以理解的事,然而看到依旧徘徊在身边的恶灵,那些昂扬的情绪又迅速冷却下来。

“还是累了?”

影山再次冷淡地摇头。

琢磨着弟子微笑消失之谜的灵幻正要说出“要不我背你”这句话,就听到有人远远地喊住自己。

“灵幻先生!”

这四个字刚落在地面,对方就到了眼前,并以绝对的热情抱住了他。

“我还以为我看错了,您也来祈福吗!”

灵幻新隆浑身僵硬地干笑——这谁啊?又一想自己贫瘠如盐碱地的朋友圈……哦八成酒吧里的人。

果不其然,那人用力一拍他的脊背:“可好久没见你了,最近没来喝酒?”

“啊……有点忙。”

他含糊地说,不想在还是小学生的弟子面前讨论这种事。

“这是你的孩子?”

对方眼睛忽然一亮,把目光投在不知所措的影山身上,男人身材高大,但没有丝毫弯腰的意思,垂下来的目光沉甸甸地压在了他的身上,像风抵住了一根鸿毛,这让影山不能应付地低下了头。

“没想到您竟然有了小孩,”他挑剔地在影山身上扫了一圈,想找出能够夸奖的地方,就像一个挑选食材目标明确的厨师,将名为影山茂夫的一切分割,留下好的地方由舌尖说出,而将那些擅自评定的坏处尽数丢弃。

“真可爱。”

——笼统的词汇。


影山敏感地觉出了这个褒义词下的嫌弃,即使经历过很多次但他仍旧有点受伤,一种近乎羞愧的情绪令他无法抬起头,视线自然地落在手指上——似乎连它的形状都是愚笨的,影山慌慌张张地把手背到了身后。

然而这次,来自于他人的一只手也贴在了自己的背上,稍稍使力,影山不自觉地挺直了背。

接着他听到师父开朗的笑声。

“我哪有这么好的运气,这是朋友家的小孩,”灵幻摸了摸他的头,露出认真而带点炫耀的笑容,“的确很可爱,看着他可是连我这个不婚主义都想结婚了。”

“是吗?”

对方迟疑了下,脸上客套敷衍的神情不自觉开始收起。

“这个年纪的小孩可是会闹腾得无法无天,他这种安静的程度刚刚好,不然朋友再怎么拜托我,我也不会带他出来玩的。而且还很善良聪慧,就是太沉稳了反而可能让人看不出呢。”

“的确……”

灵幻又笑了起来,亲昵地掐了掐弟子涨红的脸:“他是我遇过最厉害的孩子了,某些方面的天赋可是连大人都比不上。”

“哈哈。”

男人善意地大笑,饶有兴致地再次打量了下孩童因为白皙而红得更加明显的圆脸,“真可爱啊这小鬼。”


神奇。

影山的脑海里只出现了这次词,仿佛师父的舌头上藏着块颜色绚烂的磁铁,影山亲眼看着灵幻将他人飘散细碎的想法吸引过来,轻易地如吸引一堆铁屑,然后重新排列,得到了他想要的结果。

影山目光闪动地偷看着灵幻。

对方还很年轻的脸上懒洋洋地印出了点得意的笑纹,唇角弯起,天空落下的光将他的瞳色变成了更加有说服力的深沉。

跟我很像的颜色。

他摸了摸自己的眼睛,忽然抬起了头:“新、新年快乐!”

男人眼神柔和地弯腰拍了拍他的肩膀:“小弟弟,你也是。”


神奇。



那人走了很久,影山还在思索,而被遗忘的灵幻跟着安静了三分钟就忍耐不住地逗他:“在想什么?”

“在想师父的事。”影山老实地说。

“想我?”

“我想长大后可以成为和师父一样的大人。”

灵幻一个踉跄,他脑补了一下言辞浮夸肢体语言丰富的大号茂夫,立刻“噗哈哈”地笑了起来,笑够了他才问:“为什么这么想?”

“师父很厉害……”

“夸奖我可不会得到什么好处哦,”灵幻警惕地摁住钱包,告诫自己不能因为弟子太可爱就头脑不清地掏出压岁钱,“现在就在想那么遥远的事了?”

“嗯。”

他并没有因为影山的年纪而当做孩童的戏言,而是认真考虑后回答:“顺其自然吧。”

“自然?”

“你为什么突然会觉得我很厉害?”

灵幻抛出问题。

“因为很会说话,”影山绞尽脑汁地用贫乏的词汇表达自己的意思,“轻易地说服了那个叔叔,我学着师父说话也得到了他的好感,很……神奇。”

“那个啊,因为我只是说出了事实,正因为是事实才会有说服力,所以你要变成诚实的大人吗?”

欺诈师狡黠又厚脸皮地抬高自己。

“……”

骗人。

影山的脸沉了下去。

对方又接着说:“可别以为我在说谎,你无论怎么样都会成为很厉害的大人,我很确信这件事,我说过了,”

灵幻脸上又浮出温和的笑纹:“如果一个像你这么大的男生有超能力,他真的会无法无天到让人头疼啊……不,大概比头疼还要严重,你这种程度的安静刚刚好。所以只是想成为厉害的大人,并不一定要跟我一样。”

“成长的事嘛,奈何不得。边长大边思考如何?”

他下了结论,转而向影山伸出了手:“要牵着吗?”


影山“啊”了一声,仿佛有无数的东西从胸口涌出,猫咪喵喵喵地抓挠着,但因为年龄所限他无法理解和消化这么多,所以只好先记下了这些话。

他顺从地抓住了师父的手,在感到温暖意识到温度差的时候他立刻有些内疚地想要收回,但灵幻已经牢牢地握紧了他。


再往前看俩人已经走到了神社。



03


  “许下了什么愿望?”

  灵幻八卦地弯下腰,只看到规则的木牌上稚嫩的字迹:快点长大。

“真心急啊你。”

他微笑着,帮小孩系在了自己愿望的旁边。他写的是“要成为大人物”,两个放在一起有点让人啼笑皆非的相似,连带着灵幻都忽然觉得自己的愿望幼稚到不行。

但想了想,他还是放弃了分开的念头,刚要说话就看到影山出神地望向左边——几个小孩子正吵闹地学大人拜神,看得出来是关系很好的朋友。

“你同学?”

“嗯。”

影山移开目光,面无表情地凝视着眼前密密麻麻的许愿牌,下垂的眉尾微微探出刘海的边缘。

灵幻若有所思:“不去打招呼吗?”

影山沉默地摇头。


他发了会儿呆,那些字迹像飞了出来,黑漆漆地绕着自己转圈,意识带着奇异的痛感——他尚且不明白这种情绪的意思,但看到恶灵时一些残酷的念头瞬间涌了出来。

师父?我该……

影山彷徨地转过身,出乎意料地没有看到灵幻的身影,这才想起来刚刚他好像是说过去求签之类的话。


——64%。


“他一时半会回不来了,我吓了他一下。”

恶灵看不出眼前男生正在迅速累积的压力依旧挑拨地嘲讽,“现在大概去找神社的人求助了吧。”


——79%。


“我可是跟着你们一天了,他是不是骗子你还看不出来?”

“我可以帮你教训一下他,只要……”

“你把身体借给我。”

“只要一小会,”恶灵声音低沉,“我马上就把那个利用你的骗子赶得远远的。”


影山茂夫只感到疲累和愤怒从身体内部蹿升着,他不是傻瓜,只是很不明白为什么这个恶灵要把这件事反反复复地挑明。

难道它看不出来这会伤害到我吗?

如果它以伤害我为乐……

他轻轻地抬起左手,刘海在灵能的压力下飞起,露出了冷淡天真而全无恶意的黑眼睛,似乎只是想抚摸一下它,而不是将它撕成粉尘一样的碎片。

——戛然而止。

影山忽然被拍了肩膀,他吓了一跳,刘海再次下垂又变回了平凡而有些阴沉的五年级男生。

“喂!影山!”

影山茂夫吃惊地瞪大眼,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是那几个男生在跟自己打招呼。

他叫不出他们每个人的名字,只好点点头。

“你们好。”

“这什么打招呼的方式啊!你在读课本吗!”

“对不起。”

对方面面相觑,影山的道歉太过利落反而让他们不知道怎么接话,但看起来他又不是故意的,只是无法根据气氛做出正确的反应。

“算了……你也是来祈福的?”

“嗯。”

“要学吗?!”同学兴致勃勃地提议,“我们可以教你。”

‘我会’。他想老实地说,但那一瞬间灵幻师父亮光下格外深邃的眼睛忽然出现在他的脑海里,于是他犹豫地点点头:“嗯,”又补充道,“谢谢。”


十分钟后几个人离开了。

有一个人临走的时候咬着嘴唇,冲他笑了笑:“你也挺有趣的嘛。”

有趣?影山无法定义自己刚刚的表现,他刻意学着灵幻的姿态和语气,那点粗糙拙劣的模仿已经足够应付同龄人了,他嘴角笑得发僵,听到这句话反而因为自我厌恶而泛起了胆汁的苦腥。

他就地思考着,为此错过了与同学的告别。


完全成为不了师父那样的大人。

影山认识到了这件事,他从牛角尖里探出了头,脸上又落入缺乏表情的无趣。


灵幻还没有回来,所以他无法把心里的动摇向这个会耐心开导的大人倾诉,甚至压力仍旧在缓慢持续地增长。

影山只好去找他。

穿过神社,影山在屋后的一丛树林里看到了他。

他正半蹲着跟人说话,一脸痛心地从怀里掏出了钱包:“难缠的小鬼……喂!一人只能拿五百元!”

刚刚跟自己说过话的同学嘻嘻哈哈地接过。

“你是影山的爸爸吗?”

“是师父哦。”

影山听到他这么回答。



04


  影山再次祈福,许下了截然不同的愿望。

他低垂着头,虔诚而认真地默念,灰白干净的光线落在他的睫毛上,像鸽子的羽毛。

  “让师父成为大人物吧,”他轻声说,又犹豫了下,带着断腕似的悲壮,“让我慢点长大也无所谓。”

    

恶灵“哎呀呀”地嗤笑。

“你刚刚又被欺骗了吧?”

影山抬起眼睛望着它,停在了那黑洞洞如同暗夜的两个圆圈处——大概是眼睛的位置,他紧走了几步,超乎孩童的气势将恶灵压迫在了墙角。

恶灵做出防御的姿态,那些洞穴抖了抖越发挨近,形成了面对天敌的恐吓表情。

但出乎他的预料,灵力强大的小孩并没有对他动手的意思。

“如果寂寞的话,还是主动去找朋友比较好。”

影山严肃地告诫。

“……哈?”

微笑自影山的嘴角出现,他露出与灵幻截然不同的内敛笑容,两人大不相似,但似乎又有着共通的地方。

“你如果没有和我一样的好运气,那就多试几次,总能遇到好人的,”男生踮起脚尖轻轻地在它脸上摸了摸,像摸到了一层冰冷的雾,“不要真的变成恶灵了。”



05


回去的时候温度好像骤然降了下来,空气沉淀成冰蓝色,从上往下看台阶又高又远。

天空也是高远的,俩人处在镜像一般的缝隙里。

  “累了吧?”

  灵幻明显感到小孩子的脚步慢了下来,“老实说。”他强调。

  所以影山老实地点点头。

他体质太差了,稍微一运动就有点喘不上气,听到他的回答,很高的男人立刻蹲了下来:“上来。”

“啊?”

“啊什么啊,这还没走到一半,我背你好了。”


影山紧闭着眼睛趴在他的背上,感觉自己飘忽忽地飞起来了,他稍稍张开眼就看到头顶无限接近的树枝,那几朵云好像也更挨近了些。

他想到跑到山坡上看到的星空,它们明亮而寂然,有些大得出奇,仿佛一伸手就能碰到。

“人都有守护自己的星星。”

懂得很多的律这么说,影山茂夫因为这句话而向往地差点飞上天空,现在他看到了一团金色的光——那是灵幻柔软的头发。

只不过再没有了星空下的孤独。


鼻尖上忽然沾了一点凉,影山茫茫然地抬起头,另一个雪片落进了他的眼睛里。

“下雪了。”

“嗯嗯。”

灵幻敷衍地哼着,向后举高手把影山的帽子扣在了脑袋上。

影山望着天空,似乎无根而来的雪花远远看去是黑色的小点,如同另一种模式的星空,它们落得缓慢而轻飘飘地浮着,影山几乎能够听到它们滑落和互相碰撞的声音。

“师父好厉害,为什么知道会下雪呢?”

“这个嘛……”

灵幻详细地解释着,在柔和的声音中影山把头靠在了师父宽阔的背上。


他又长大了一岁。


END

评论(43)
热度(4711)
  1. 共20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蓼彼萧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