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转载,吃了这份茂灵,我们从此就是战友了。

【小酒窝+守卫】老友知不知

非爱情



老友知不知


  小酒窝刚开始是忘了他的。

  它活的时间太久,几乎已经不辨季节,只知道春秋的时候街上人多,冬夏时因太热太冷就变得寂寥,但只冬夏见到的人都数不清了,年复一年,它终于对人的印象都模糊了些。开始时小酒窝爱跟着人,人气足的地方恶灵少,一个巴掌大的小恶灵活得艰难,只能偷偷吃点灵素,再大点它就对人厌倦了,兴冲冲地跑去深山荒野,在漫长的岁月里它曾大如巨人也曾小如虱子,交过无数朋友——它们最终尽皆消散了。终于它在那些地方也呆烦,就又飘飘悠悠地回到了人间,它总觉得有什么地方还没望见,有什么人还未结交,于是唯一的念头便成了让自己活得更长些。

  恶灵无欲,支撑它们活下来的只有执念,小酒窝歪打正着,依旧飘飘悠悠地存在着。

  那时它还没意识到自己已经落进了一个偏执的牛角尖。

  有一天,小酒窝忽然想喝酒。

  吃东西恶灵还是可以吃一点的,救回律的庆功会上它就抱了一桶薯条吃,只不过那东西在它嘴里毫无味道,舌头上的味蕾只是化出的拟态,它把一根薯条塞影山嘴里问:“好吃吗?”

  影山点头。

  小酒窝便努力回想它生前尝到的味道,口感上挺脆,但味道却忘了,只记得“咸”——但咸又是什么味道?想不通了。

  而今它想喝酒。

  酒和薯条不一样,薯条没味道还能吃着玩,酒没味道却丢失了它所有的价值,喝它还不如喝白水,于是小酒窝在街上转了两圈,一头钻进了别人的身体里。

  再睁开眼时男人脸上就多了两团腮红。


  小酒窝附身的人有点落魄,年龄不小,酒窝呼吸了两下就知道这人心情抑郁,导致器官都带点奇怪的钝感,不过小酒窝也不在意这个,它附身过的人数不胜数,急了连鸟兽的身都上过,乞丐富豪,在它眼中是真真正正的皮相。

  这次却有些奇妙,小酒窝一回头看到旁边玻璃幕墙的自己忽然愣住了。

  眼熟,十分眼熟。

  它摸了摸下巴,镜中的男人也摸下巴,等它摸到左耳的缺口时忽然恍然大悟——哦,是他啊!——酒窝不知道他的名字,暂且称为守卫。

  前面说过酒窝附身的人多如繁星,但两次都随便附在一个人身上的事却少见的很,小酒窝忽然有种说不出的新鲜感,它对着镜子仔细看自己,抬手打了个招呼。

  “哎呀好久不见。”

  既然算旧相识,并且对这耳朵它还有点歉意,小酒窝便不打算狠坑他,只去超市买了瓶清酒坐在河堤上喝。

  清酒入口辣得他舌头发麻,这体验不可多得,小酒窝一边嘶嘶吸气一边又灌了两口。

  生者啊生者,奇妙。

  小酒窝眼前有点恍惚,只觉得夕阳西下满河的血红金黄,比黑夜有意思多了。后来他知道自己大致醉了,手脚绵软,头重重的,塞满了晒在阳光下的稻草。在倒下时小酒窝脱离了出来。

  清清醒醒,又不醉了。


  这之后,小酒窝偶尔会看见他,后来想想也对,调味料市本身就不大,它又爱乱跑,原来怎么都看不见纯粹是因为不在意,现在记住了他的脸自然能看见了。

  有时候连续两天都能遇见,有时候一个月才能看到一次。

  见到后小酒窝便绕着他转一转,或者远远地看一眼,看当日心情。

  守卫开始时过得确实落魄。

  他年纪不小,糊里糊涂加入了爪,也没成大事到最后都只是个小喽啰,支部解散后他只好又重入社会,磕磕绊绊怎么都不顺利。小酒窝这才知道这人已经没什么朋友和家属了,一切正常人的联系和生活都要靠自己重建。

  小酒窝看着他慢慢调整,跟看一本书似的,男主还在新手村。

  运气会欺负人,守卫越丧气就越容易被人盯上,一次回家时几个混混堵住他威胁他把钱交出来,他以前就是做打手的,几个混混自然不在话下,但刚要动手守卫脑中忽然空了一瞬,清醒时脚边已经躺了一地。

  小酒窝觉得自己还挺像新手村的老爷爷的。


  后来小酒窝出了事,自顾不暇,想想称颂自己为神的人里面说不定有那个男人便觉得有点好笑——这好笑也是更后来了,那段时间他与影山赌气又走了歪路,满脑子都是成神的欲望,别说守卫,就是万千人类堆在它面前都只觉得是蚂蚁,整个人仿佛被拉进了一个虚幻的殿堂里,头脑沸腾,什么都听不见。

  最后侥幸没死,它弄死了伪神但又变成了巴掌大,依旧慢悠悠地回来了。

  许多人的生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影山,他惊叹地看了男生半天,又看看他家师父:“本大爷不在的时候你们干嘛啦!”

  灵幻脸上贴着胶带,闻言摆摆手:“没大事。”

  小酒窝哼了一声,打算去其他地方打听消息,一出门竟又遇到守卫。

  守卫已经找到工作安顿了下来,整个人稳定许多,对人生虽然明白得晚,但仍是万幸。

  酒窝看到他手里拿了瓶清酒跑到河堤上,一边喝一边不知道在念叨什么。

  夕阳西下,满河艳色,和当初没什么两样。


  再后来,守卫交了女友,定了婚姻,他年纪算大因此对感情尤其珍惜,婚礼时来的朋友很多,小酒窝去看了,看他从落落寡合到高朋满座,唏嘘半天。

  小酒窝想这本书也该到结尾了。

  它抱着手臂看,听旁边人起哄谈笑,讲新娘新郎俩人相遇相处的事。小酒窝听着忽然不自在,它意识到自己竟然是空手来的,虽然许多年它都没送过人礼物,但守卫好歹与自己有点缘分,和影山他们不同,似是而非反而很多奇妙。

  小酒窝出去找了半天,还是只摘了一朵白色的小野花——河堤上的。

  虽然作为恶灵做什么都很便利,但小酒窝在这方面又太傲气了,它给自己定下许许多多奇怪的规则,自然也有偷窃这项。

  那白花闻不出气味,干干瘪瘪缺乏生气,酒窝想这倒和恶灵挺相配,便飞到了守卫头顶,松手让花落了下去。

  守卫看到白花呆了一呆,忙扭头四处看,忽然定在了小酒窝的身上。

  小酒窝知道他看不见,但那一瞬间还是惊吓出一头冷汗,它冲着守卫略点一点头。

  “祝贺你。”

  “谢谢。”

  守卫说。


  守卫有了女儿,小孩子的眼睛还没被污染,看着小酒窝咯咯地笑,伸手想抓它。

  小酒窝自然不能让她把自己当玩具,躲了几下就狼狈地窜了。

  之后见面就少了,守卫的工作需要经常出差,小酒窝也有自己的事,俩人各自忙碌起来,下次再遇见时竟然过了四年。

  守卫显出了些老态,眼角的皱纹增多,正提着公文包等电车,看起来过得非常不错。小酒窝已经可以变成巨人了,但它还是习惯气球大小,闲着没事便陪着守卫做了一路的电车,到站后分道而行。


  小酒窝想:再等等,等守卫也去世了,就正式喊声“老友”打个招呼吧。



END

评论(13)
热度(371)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蓼彼萧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