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转载,吃了这份茂灵,我们从此就是战友了。

【茂灵】自杀见证

自杀见证

 

  “打扰一下,可以请你当我的死亡见证人吗?”

 

  凌晨两点的时候灵幻新隆收到这样一条短信,他下意识裹着被子往窗外探头一看——月光明亮,乌云稀少,远远站着一座电视塔,围着塔的是一圈比月光还明的灯火。各种灯光茫然无头绪,皆热热闹闹地开着,非要形容的话,大概能类比出装满半个城市的飞蛾。

  实在不是与死亡相符的氛围。

  但死亡也向来缺乏配合气氛的合理性。

  被高烧折磨了三天后灵幻的意识已经不算清醒,他撑着眼皮把来信人的地址粗略过了一遍——不认识的陌生人。

  “什么见证?”

  灵幻回复,呼吸烧得滚烫。

  下一秒对方就飞快发来了短信。

  “我想要自杀。”

  言简意赅,逻辑间仿佛连了一条合情合理的长线。灵幻有点惶惑,他沉默一会儿,把要吃的药放回抽屉,头热得厉害,连带着眼睛都胀胀的,然后他又仔细地辨认了下两个人的对话,确定对方说的是“自杀”这个字眼。

  “你是怎么知道我的号码的?”灵幻疑心是恶作剧。

  “胡乱编的,没想到真的有人。”

  “如果没人的话你要接着找?”

  对方不说话了,良久才回复:“不找了,没有见证的话也无所谓。”

  不是恶作剧!灵幻意识到这件事,他一连好几天都没有出门,中途万般无奈地去了一趟药店,也只在药店留下了联系方式。他不知道对方是真的随机打的,还是无意中看到自己的邮箱,但这些都不太重要。

  “冷静点如何?”他打下这行字,思考了下又再次删除。

  “你今年多大?”

    “十八。”

  比自己小了足足十四岁,灵幻叹口气,他刚巧在几天前经历了一场葬礼,身上还有没去掉的土壤味,想到墓里几乎到脚腕的积水他怎么也想不出一位十八岁的少年沉进去的场景。

  “这件事对于十八岁是不是过于沉重?”

  “也许。”

  “不如先睡觉?也许醒来后你就会发现世界不一样了。”

  对方久久没有回复,灵幻便起身去倒水,站直后清醒了些,像棉花里的酒精微微挤出,稍加轻松。

  “如果您要自杀的话,会因为睡眠放弃吗?”

  “不会。”

  灵幻想也不想地回答。

  “为什么?”

  “梦不太好……当然我是指我自己,你的话不会和我相同,做梦也许会梦到恋人、家人甚至是将来的生活,比如你会养只宠物或者种一盆花,想想这将有的延续不是很好的事吗?十八岁的人生只是刚开始而已。”

  灵幻见过厌世的年轻人,除非一些真的痛苦不堪只能解脱的,他们大多是因为对世界的认知和现实发生偏差而沉入挫败,当挫败达到顶峰时精神便坏掉了——之所以用这次词,是因为他们完全可修整。熬过了青春期偏差的痛苦,越年长越觉得当初的事大不至于。

  虽然敏感痛苦,但纵观人生依旧是最为美好而复杂的青春。

  灵幻觉得这个年龄放弃生命真的太可惜了,他搜肠刮肚地想着人生美好的话,然而对方却提起了另一个话题。

  “您的梦是什么样子的?”

  灵幻一愣。

  “问这个做什么?”

  “不想说也没关系。”

  倒没什么不能说的,但他的梦太繁杂了,大抵布满了水族馆一样的气氛,玻璃上有乌黑的指痕,大小的鱼接次游过,他看到它们身上紧密排列的鳞片——那些银灰色的冰冷鳞片便是他的梦境。灵幻无法形容,它们端正得过分,依次而来并没有什么特殊感情。

  “坏的。”也许可修复。

  男生又沉默了一会儿说:“那么请从我的梦境开始见证吧,”他言简意赅,“假设我已经做梦,你认为在美好的梦里我将拥有的宠物是什么样子的?”

  “狗?”灵幻对这种忠诚的动物满是好感,“大小都好,只要是合眼缘,你刚到宠物店就看中了它,你为它取名字,有了它后你就开始忙于照顾,死亡的想法越抛越远,直到这位人类朋友真正走进了你的心。”

  “金色的。”

  “好,金色,”灵幻微笑,感觉自己的呼吸顺畅了些,“还要聪明粘人一些。”

  “盆栽是什么?”

  “看你喜欢,想可爱点的话可以试着种花,实用的话种种小番茄吧。”

  “那要小心狗了。”

  “是啊,要教导不能吃呢,那么可能还需要一个花架……这样的话一盆也太浪费,多种一些好了,那么要教导的种类就更多了。”

  俩人同时笑起来,灵幻把被子放开透透气,头上的热度好像下去了点,他看了看外面的天空,满月依旧白亮亮的。

   “多好的人生,那么你还要……”

   “如果——如果梦里没有恋人和家人呢?只有我、狗、盆栽,好像也没办法度过。”

  灵幻的头刚刚吹了冷风,现在好像又静悄悄地烧了起来,他再次把药拿在手里,思考着回答:“家人是没办法陪你到永远的,你早该做准备,不然到了葬礼可措手不及,一边理解生老病死一边诅咒时间。所以,请为自己增加家人吧,恋人朋友……什么都好。”

  “可以做到吗?”

  “你的人生还有这么长。”灵幻提醒,又倒了一杯水。

  “您是出于我的年龄得出的结论,”男生一针见血,“但如果我活不过三十岁,那么我的人生也只剩十二年,类比到六十岁的话我现在已经三十八岁,这时候的我依旧可以做到?”

  灵幻脑中一团乱麻,他觉得自己该说些什么,但人生如果行至一多半还是一无所得,那么接下来还有必要吗……他思索着。

  男生的邮件再次飞来。

  “我今天遇到了灵幻先生……真奇妙,命运好像总会给人想再次活下来的契机。”

  “什么?”

  灵幻新隆高烧未退,往日的伶牙俐齿完全消失不见,他思维混沌地理解男生的意思。

  “如果我没有发这个邮件,大概会孤独地死去了,但既然我和您相遇,如果邀请你加入我的人生你会同意吗?”

  灵幻头脑乱套,僵硬地停住了摸向杯子的手:“你突然在说什么。”

  “朋友,家人,一生的人,随您怎么定义都好。”

  “……”

  “将来的梦里,有一只狗,许多盆栽,高高的花架,还有——灵幻先生。灵幻先生的梦里也会有我,我比您小很多,所以完全不用担心会失去我。”

  灵幻懂了,他的洞察和敏锐并没被病痛带去。

  “你根本不想自杀。”灵幻悠然问,再次躺回床上。

  “……是的。”

  “所谓的死亡见证人也全是你的托词。”

  “嗯。”

  男生承认得太过干脆,灵幻反而无话可说,他仔细想了好久,在男生突然说出他的名字时他就自动搜查着与对方所能有的各种交集来确定身份。

  他想起来了。

  “你是……影山……”

  “影山茂夫。”

  果然没错——是在私人药店给自己拿药的男生,灵幻看了看手里的白色药瓶,索然无味地丢进了垃圾桶:“你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我已经说了。”

  “那个乱七八糟的梦?”

  “不,是将要发生的未来,”影山的邮件回复地慎重而缓慢,“我对您一见钟情了。”

  灵幻新隆吃惊地从床上弹起来,那件从葬礼回来就一直没有脱下的西装再次散发出泥味,他眨眨眼:“你在试图用这种方式阻止我。”

  “是,但并非虚假。”

  “……没人告诉你这么直接是很容易失败的吗?”

  对方迟迟没有回复,灵幻几乎可以想出影山皱着眉头苦思的样子,借由这点本该忘却的印象再次浮出,灵幻记得他有一双黑黝黝的眼睛,深得厉害,仿佛藏了一个纵深的世界,看起来狭窄但谁也不知道里面有怎样开阔的陆地。

 

  ——“灵幻先生,您是要一瓶安眠药吗?”

  “是的谢谢。”

  男生把药瓶递给他的时候忽然微收回手,那瓶药停在他手的上方迟迟不落:“您发烧了。”

  灵幻点点头:“我知道。”

  男生便什么也没说,根据灵幻从医生那骗来的处方把药瓶递给了他。

  “那么——”男生拿出一张纸,“请在上面写下您真实的联系方式。”

 

  灵幻像忽然生出了耳虱,鼓噪刺疼得厉害。

   “我太拙劣了。”

  影山忽然发来道歉的言语。

  灵幻想他要放弃了吗?虽然此时对自杀已经丧失了力气,但说不定明天又会有兴致,灵幻哀叹一声,决定先不要想这些,至少不存在一个要自杀的十八岁男生,这是好事。

  影山继续说:“我可以借用你的话吗?”

  “什么话?”

  “我们,”他用了这个词语,“我们未来可以养只狗,你给他取名字,我们一起照顾它,直到你忘记了死亡这回事。教训的事情我不太擅长,那么就由你来告诉那只金色的狗不能吃什么,我来安装花架,我们一起挑选东西。请增加家人吧,”男生补充了一句,“不是我也无所谓。”

  灵幻再次眨眨眼,想从一片水雾里看清邮件。

  “你的人生还有那么长,”影山说,“只是几分钟,我便喜欢上了你,那么多的几分钟,喜欢你的人足够充满你的家了。”

  灵幻把头埋进被子里,难以想象的情感让他咬住被角,发出悄无声音的哽咽。那些鱼鳞在眼前飘过,很快就消散不见,人生到底漫长,死亡在不期待时便远得遥遥无期,他抬头又看向月亮,这次恍若新升初见。

  真亮啊,他想。

  过了好久,灵幻才喘着气抬起头,他摸索着打开手机,说。

  “我发烧了,难受得厉害,请救救我。”

 

END

 


评论(73)
热度(5740)
  1. 共35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蓼彼萧斯 | Powered by LOFTER